新聞稿
Press Release










最新消息
NEWS
Home > News Archive > 從牙醫到成功企業家的巨變
11 從牙醫到成功企業家的巨變 2006.06.07 35542
從牙醫到成功企業家的巨變

從牙醫到成功企業家的巨變
<夢想、CEO、汗水>:Osstem Implant 代表董事,Choi Gyu Ok

「拿出行動的魄力。避免使用「然而」或「如果」等字眼;做就是了。這就是成功的第一要件。」 -- 拿破崙
「樂觀是通往成就的信念。」 -- 海倫.凱勒
上面的兩句話道出了傑出企業領導人必須具備的兩樣技能:行動力與正向思考。
這兩樣同時也是代表董事 Choi Gyu Ok (46 歲) 成功的秘密,以及 Osstem Implant 能夠成為韓國最大植體公司的原因。

# 自我奮鬥。Osstem Implant 在 1997 年成立了韓國第一家牙醫應用植體公司。植體是鈦金屬製作的人造牙根,用來替代缺少的牙齒。Osstem 在 1990 年代中期,結束了韓國植體產品市場一直仰賴進口的情況,成為市佔率高達 50% 的第一大公司。

代表董事 Choi Kyu-ok 曾是一位牙醫,他畢業於「首爾國立大學牙醫學院」,並在首爾的 Gangnam 區開立自己的診所。當我們問及他為何放棄穩定的牙醫生涯,冒險開始創立事業時,他簡單的答道,「我想,冒險是我人生的一部分吧。」 他回想起就學時,總是希望能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。

當他還是學生的時候,所學習的每個科目,都要使用英文教科書。無論他的英文程度多好,進步的速度總是比使用韓文教科書慢許多。「沒有人想到要翻譯教科書。但我這樣做了,在畢業之後開始自己翻譯牙醫學院的教科書。Osstem 仍會自行出版各種植牙教材,並應用於教學。」他解釋道。

他靠自己解決問題的個性,在開業從事牙醫工作之後並沒有改變。「我在學校只學了牙醫照護;然而在實務上我必須處理的事遠超過牙醫照護,包括管理員工與購買供應品等等。當時使用的醫院管理軟體仍非常不方便。也因為這樣,我決定自行研發軟體。」Osstem 代表董事說道。

他逐漸將研發的軟體供應給許多醫院使用。接著,他決定製作治療上實際需要用到的醫療用品。由於他覺得當時市場上的植體造成很大的不便,因此也嘗試自行製作植體。他將一切投注在這個專案上,甚至舉債創業。他經營醫院所賺的所有錢財,都用來支付創立植體企業的所有開銷。

「創業之後,我開始失眠。我無時不在煩惱如何支付員工薪水。」他說。
漸漸的,他開始吸引外部資金拓展企業。「我天生是做生意的料。我很能樂在其中,且由於我總會找到解決辦法或帶頭改變,因此發現很多樂趣。今年 10 月,我們將會根據前半年的績效,申請上市 KOSDAQ。」他解釋道。

# 30 年後。今年,Osstem 的目標銷售額是 1300 億韓圜。「我一開始將目標設定在 1100 億韓圜;但因為員工對他們自己有更高的目標,因此我將目標升級到 1300 億韓圜。即使我們沒有達到,我仍相信設定較高的目標比達成安全目標更有意義。」他說。

Choi 董事曾告訴他的家人說,他只會管理公司至公司步入正軌。但現在,公司營運完善,沒有什麼事需要操心,他卻告訴家人說,他要繼續管理這個企業,讓它進一步成長。「即使在我創業之初,我也不曾認為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。」他強調說。

當我們問道,有沒有可能發展出另一種新的牙醫技術,他就開始講述所聽到的培育牙種這個生物科技的發展。然而他一點也不擔心。「這種技術至少還要 30 年,才能運用在實務上。這樣的時間已經足夠讓我們從事新的準備動作了。」他充滿信心地說道。

此時,他從內袋中拿出一張紙,上面是個圖表。「我曾想過,我的公司在 30 年後將會是什麼光景。因此,我制定了銷售目標、收益、每年僱用員工數量等等的估計。雖然我們目前只是全球最好的第 7 大公司,但我計畫在 10 年內成為第一。若我們有好的人才的話,就能更快達成目標。」他解釋道。

然而 Choi 代表董事本身並不參與員工聘僱工作。「我讓各領域的負責人以及人力資源發展部門從事職員聘僱工作。這是因為我相信他們知道公司各部份需要哪一類的人才。」他簡單地說道。

根據他的說法,世界上只有兩種人:有植牙的人與沒有植牙的人。對牙醫而言亦同,他說。「牙醫可分為瞭解植牙的與不瞭解植牙的。我們目前在全球共 13 個國家設有辦公室,而我們希望增加植牙的人數與瞭解植牙的牙醫數。事實上,我從事的並不是製造業;我從事的是醫療訓練事業。」他說道。


<2006 年 6 月 7 日,Money Today>
Osstem - 台灣及亞洲第一大品牌 植牙植體 牙科治療椅 牙材公司 植牙數位導板